青筝

刀剑乱舞,舰娘沉迷中/请投喂更多的太郎的粮食/美甲组等粮中/精分

“你们觉得幸福是什么?”她如是问。

我思索良久,只觉得满世界重力钢珠颤颤巍巍于钢针之上,索性默然。

“我觉得我有个说法特别好,你能掌控你的生活(life 也可作人生解)就是幸福。”

会心一笑。

上面提到的钢珠钢针云云是在一次眼球风暴中看到的digest,作者用了这个重力钢珠钢针的说法,说是钢珠在钢针上因为各种力的作用(原谅笔者是个文科生吧),钢珠只会在钢针上短暂停留,终将落地,而这一过程,正像我们人生中的种种爱好,各种追求。

也有不少人很早或者经历了波折之后找到了自己一辈子的爱与光,钢珠端然屹立,不过更多人是在不断的轰然坠落中进行着摸索或者只是享受于这一过程。(哦不我们不能忘记总还有没有珠与针的人吧。)

闲扯了这么多,或许有人会问,这与度有什么关系呢?

笔者是个没有爱好的人,这里的爱好是严格定义的,并不是我喜欢ACG偶尔码码字读读书就能说我爱好ACG爱好文学的。What I want to emphasize isthat this is something a man can fight for his whole life, carry out withoutdoubts and questions, and love unconditionally and cordially.不得不说人的存在性焦虑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没有爱好引起的,无所追求,无所砥砺,何来动力?而浅薄地浮于生活之表面的多数人便承担着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无着落,心戚戚。

有爱好的人就一定幸福吗?没有爱好的人就一定不幸福吗?笔者驽钝,无法解答,但笔者以为,爱好可以作为增进幸福的途径,而生活本身便有其幸福,诚如文章初始所言,我若是能掌握我的生活,使其平稳流畅如溪流,喷薄涌踊如活水,沉静深邃如碧湖,起伏可见如明江,虽难言绝对,但尽其有度,便是莫大的幸福。

近来与友人谈及小确幸,究其深意,小确幸便是度的体现。犹记得通读完的原版的斯氏的《道德情操论》,其对度(moderate)的推崇满溢字里行间,孔老先生也是提倡“度”的(这又涉及到中庸了,不过在这篇文字中我不会谈及。)虽然我个人非常喜欢且欣赏强烈的感情,但是浓重者必有其腥烈处,必不是长久之道。无为至极点便是放纵散漫,无约束之道,无进则退。有为过度便是累己劳心,疲于奔命,得不偿失。把握好这个度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双慧眼,和一颗静心。儿时不懂“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真谛,现在看来,这其实是有着度之哲学的。

回到开头那个关于球和针的比喻,我想我应该是有很多个球和针的罢,它们之中有的球摇摇欲坠,有的已轰然坠落,我所做的就是让它们能停留得久一些,这种紧绷而又松弛的动静结合的过程,便是我觉得良好的度。

   

 

    


评论
热度 ( 1 )

© 青筝 | Powered by LOFTER